热搜:

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鼓楼区用心用情服务市场主体!

时间:2023-12-01 16:03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 | |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整改整治从实从严,紧紧围绕主题教育6个方面和5种类型,深入查摆问题,梳理出5个问题,制定25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措施21条,完成率达84%,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通过党组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形式逐篇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规定篇目22次。二是推行“线上自学”“集中讲学”“实践教学”为一体的市场监管党员教育“三学模式”,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学习165次,参加人数达700余人次。三是组织党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和特色资源,开展“文化自信催奋进 担当有为谱新篇”“初心永向党奋斗新征程”“冶山铸剑清正廉洁”等多场“沉浸式”现场教学等主题党日活动。

  

  主动担当作为,守护食品安全

  一是全省率先出台《关于食品经营许可证依职权注销程序的指导(意见)》,配套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行政许可系统筛查、以及日常工作中掌握的基本情况,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实地核查,序时推进清理工作。二是按照“划网定格,先抓重点依次展开”的思路,在本系统工作人员排查清理的基础上,借助现有的网格平台,发挥辖区网格员、协管员的协查作用,迅速建立台账清单以及重点清理对象名单达3000户。三是制作《依职权注销提示提醒告知书》,积极向相关食品经营者进行发放,把校园医院、市场、商场等公共聚集场所等区域作为工作重点,以点带面,向整个网格、整张网络铺开,持续加大政策宣贯力度。

  

  强化精准指导,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开辟线上线下专线通道,线上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从项目立项开始提前介入,进行标准化指导,线下人员直接入驻,实现零距离快捷办公。二是围绕市场主体办事需求,实行“信用承诺+风险控制”的双线并行模式,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时间成本。三是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入驻市场主体达40户,不断拓展政务“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从准入准营到发展壮大,再到歇业退出,实现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

  

  推进标准建设,强化药械监管

  一是持续完善局领导班子、业务科室及市场监管所专业人员结构配置,确保药学专业人员比例过半,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紧紧围绕政治练兵、法治练兵、业务练兵、实战练兵4个方面,在全局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综合考核全局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和法律法规、执法办案等业务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情况。三是联合省市局开展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从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入手,结合监测评价工作,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完成“两品一械”不良反应监测任务数2660例。

  

  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创新动力

  一是全面巩固鼓楼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指导推荐9家企业申报2023年福建省优势企业(5家企业获评);探索专利保险,优化服务方式,打造知识产权运用“强磁场”。二是成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专班,持续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2023年8月至今,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排查知识产权相关辖区企业55家。推进侵权严打长效化,筑牢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三是与海丝中央法务区服务片区对接,开设知识产权咨询综合服务窗口1个,强化法务保障,构建平台支撑,织密信息网点,延伸服务触角,组建产业联盟,擦亮知识产权服务“金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