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两会一员”调处矛盾促和谐

时间:2023-11-21 10:01 来源:福州晚报
| | | |

  近日,在鼓楼区华大街道智慧化社会治理中心内,派出所民警、街道城管、中心律师顾问、法务特派员共同介入,调解了一起因装修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今年初以来,在鼓楼辖区,由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的例子不在少数。

  鼓楼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积极运用现代数字信息化技术手段,深入推进“两会一员”(社会治理专家委员会、社会治理市民委员会、法务特派员)机制,在有条件的街镇搭建智慧化社会治理中心,推动城市治理理念和模式创新,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搭建智慧治理平台

  打造矛盾调处阵地 

  今年5月成立的华大街道智慧化社会治理中心,是鼓楼区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已成功调解上百起矛盾纠纷。

  中心占地面积120平方米,设有受理分流区、云网集调室、多维调解室、谈心驿站、法务特派员工作室等功能区域。根据群众的诉求,中心第一时间协调街道相关业务部门、派出所等提供服务,解决来访群众诉求,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调处。

  今年7月24日,在省体中心篮球场,两名学生无意中碰撞在一起,其中林某的牙齿断裂。林某的家长要求培训机构及对方家长赔偿损失,三方对赔偿金额有异议,多次协商未果。于是,林某的家长请求民警帮助协商解决该问题。

  华大派出所民警详细了解情况后,组织双方家长、培训机构负责人到中心协商解决问题,同时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务特派员参与调解。最终,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据了解,华大街道智慧化社会治理中心组建了专业调解队伍,旨在通过搭建智慧治理平台,打造矛盾调处阵地,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该中心还发挥科技信息应用和数字赋能为引领的作用,集中人民调解员、法务特派员、基层干部等调解力量,提高处理矛盾纠纷、普法宣传、信访接待等多方面能力。

  创新“123”工作机制

  奏响社会治理“协奏曲” 

  华大街道推选229名熟悉辖区情况、热心参与社区治理的居民群众作为市民委员会成员,创新“123”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据了解,“123”工作机制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立足“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一个中心、抓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两个关键、深化“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共治共商”三个机制。

  华大街道通过搭建“民情驿站”,依托“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发挥社区社会治理市民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区街中心工作、民生服务、小区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破题会,集思广益、汇智聚力。

  此外,华大街道充分发挥“民情专员”作用,围绕居民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入户大走访,主动发现问题。依托“民情驿站”议事平台等,分门别类梳理小区问题清单,狠抓重点,及时解决问题,牵头商议破解小区停车难、屋顶破损修复、垃圾亭房建设、增设小区监控安防设备等治理难题。

  华大街道还坚持多方联动,以社区网格党支部为单位,“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物业、业委会”四级联动,实现“小网格”构筑“大治理”。坚持共治共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高效链接辖区单位资源、匹配居民服务需求,助力社区建设。街道共参与“古厝保护”“爱河护水 清洁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活动800多场。

  华大街道通过市民委员会、法务特派员、“巢凤英劳模工作室”、“刘倩文调解室”等多方联动的创新举措,共协调解决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路面积水、共建基金收缴、家庭暴力、合同纠纷等超百起矛盾和问题,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下一步,鼓楼区将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发挥集体智慧,高效率、多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