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人才福州月系列活动之“才聚鼓楼 青春有你”举办

时间:2022-12-19 11:4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6日,由鼓楼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主办,团区委、南街街道、闽运福州公交公司协办的人才福州月系列活动——“才聚鼓楼 青春有你”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举行,鼓楼青年人才齐聚一堂,用青春之光照亮追梦之路,共享绝妙视听盛宴。

  近年来,鼓楼区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把人才作为经济发展第一资源,不断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数字、法务、金融人才品牌,累计引进国家级人才21人、省级高层次人才245人,入选省产业领军团队4家,居全市第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强劲智力支撑。

   

  看!首善之区魅力十足 

  一条人才福游专线尽览鼓楼的发展魅力,一台“好戏”则尽显鼓楼的青春活力。

  16日下午,随着“青邻福车-人才专线”发车,由30多名青年人才代表组成的采风团开启“寻宝”之旅,他们游览福山福水,触摸产业发展脉动。

  采风团首站来到朱紫坊基金港。这是鼓楼区活化利用古厝,推动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经济有机融合的“府院金融”名片。

  悠悠古厝内,“一趟不用跑”的营商服务、热络的投融资对接平台,释放着强劲的发展动能。讲解人员介绍,基金港内设置金融人才服务驿站,为金融人才提供各式各样的贴心服务,让这里成为金融人才的温暖“家园”。

  走进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青年人才们参观了法务区服务大厅、法律服务窗口。其中,配套法务区建设的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已汇聚法务人才近3000名。“依托这一平台,鼓楼区正着力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世界的国际化法务人才高地。”讲解人员介绍。

  此行不只是感受鼓楼的现代化。在冶山春秋园,青年人才们从娓娓道来的讲解中,了解了园内浮雕石刻墙、诗文石柱等背后的故事,感受“闽之有城,自冶城始”的城市底蕴。

  “这趟旅程,我们看到了鼓楼的历史文脉与蓬勃产业,这样的古今碰撞中蕴含着十足的发展活力。”与会青年代表们纷纷点赞。

  听!多元人才落地安家 

  16日晚,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内,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袁勇麟为到场的青年代表讲述“闽都才子”邓拓青年时的奋斗故事,鼓励大家敢于拼搏,筑梦前行;青年人才也在此分享自己的创业就业经历,引导青年人才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从华为公司海外部门到福建帝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省高层次C类人才罗鸣来到鼓楼工作已经有四年的时间。目前,他担任帝视科技副总经理。“毅然决定来到福州,是受到这里人才政策的吸引。”2018年来到福州时,罗鸣不是一个人,根据“人才包”里涵盖的配偶回迁政策,罗鸣与妻子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还将父母从江西老家接来福州居住。

  “我经常推荐身边的亲朋好友来这座城市工作和定居,福州也从一座对我而言全然陌生的城市,成为我的幸福之家。”罗鸣说,自己就像一棵榕树,在福州环境的滋养下,慢慢地用树冠撑起一片大伞。

  台湾青年人才、厦门银行福州分行台商直营部副总经理郑瑞昇也有同样的感受。“安家补贴、配偶随迁、医疗保障等一系列政策,解决了我们在此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

  郑瑞昇在去年5月从台湾来到福州工作,横亘在眼前的就是住房问题。“鼓楼区委台港澳办主动与我对接,帮我申请了台胞公租房。”郑瑞昇说,“同时受益于台港澳办举办的各类活动,我得以迅速融入在榕的台胞群体,感受家一般的温度。”

  杨燕媚在2019年通过引进生政策落地福州,如今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综合处担任副处长。她说:“福州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对我充满了吸引力。尤其是引进生政策中,多岗位平台轮转,可以锻炼多方面的能力,能让我找到最适合发挥自己才华的平台。”

  活动落下帷幕,发展新篇开启。青年们与鼓楼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奔赴,共创美好未来。

  盼!温暖家园聚才汇智 

  “希望广大英才汇聚鼓楼、深耕鼓楼、奉献鼓楼,为鼓楼发展把脉献策、赋能点赞、牵线搭桥,推动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落户鼓楼。”活动当天,鼓楼区向广大青年发出诚挚邀约。

  在鼓楼,这些年间,这样的邀约吸引力正在不断放大。

  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鼓楼区已先后引进省ABC类人才155名,省工科类青年人才913名,双一流院校毕业生2340名,高层次人才入选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

  近者悦,远者来,这样的吸引力源自何处?鼓楼的答案是:筑巢引凤,优化服务。

  把人才作为经济发展第一资源,鼓楼区创新人才支撑载体、服务模式,立足特色打造起数字、法务、金融人才品牌。

  服务数字强才——鼓楼搭建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知创福建”等产业服务平台,为数字人才发展提供技术、资本等专业服务,降低企业上云成本30%以上,帮助数字人才争取各类融资款项近24亿元。

  培育法务优才——鼓楼在全国首创法务人才实训与服务基地,设置“榕城融法7+1”工作室,与7所在榕高校签订法治教育实践共建协议,组织法务区人才与在校学生云端连线、共商课题,为青年法务人才提供实习、实践岗位,实现“在地化”培养。

  引进金融能才——借助金融人才服务驿站,鼓楼引进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汇聚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省基金云线下服务基地等资源,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助力落地100余个优质项目,吸引金融人才超100余人。

  “我们还创新推出‘鼓楼文儒卡’,整合人才政策和服务资源,为人才提供组织关爱、健康医疗等37项专属服务,帮人才免除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干事创业。”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区将力求以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暖情怀,引才、留才,谱写“才聚首善 智汇鼓楼”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