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全国荣誉!鼓楼又传喜报!

时间:2023-03-03 10:08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 | | |

  点赞!鼓楼又传喜报!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居委会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居委会榜上有名,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三坊七巷社区居委会的主要事迹吧! 

  以党建为统领 

  打造“五心社区”服务品牌 

  三坊七巷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7名,其中女性16名,占总数的94%。近年来,社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理念,将妇建与坊巷历史文化有机结合,整合辖区单位、企业商家及三坊七巷红色街区资源,用好融合共建“连接线”,推进社区治理与基层妇联改革创新。

  社区依托“全国三八红旗手崔蕊芬工作室”、全省首个探索区域性家庭教育解决方案的中心——鼓楼区三坊七巷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室”、福州市首个“法官工作室”、“红色小广播”等平台阵地,并引入同心社工、海容社工、三坊七巷学习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实施“暖心姐姐 幸福家庭”、社区儿童成长营等项目,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妇女维权和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创新推出“名人家风故事会”等活动,讲述福州古厝故事,让坊巷文化研学之旅蔚然成风。社区成立“坊巷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原有的“虾油味”党员志愿导游队的基础上,开展“红色线路讲解”“真诚服务游客”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强化党建凝心、服务居民贴心、治理社区用心、倾听民意真心、繁荣文化润心”的“五心社区”服务品牌。

   

  福建省妇联在福州市三坊七巷社区启动 “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八闽巾帼红十百千万大宣讲暨全国三八红旗手“四进”示范宣讲活动

  以改革为抓手 

  探索区域化妇联工作新模式 

  基层妇联区域化改革之后,崔蕊芬将来自福州瑞来春堂国药馆、中瑞剧坊、福建省民俗博物馆等辖区单位的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吸纳进社区妇联执委队伍,梳理出传承坊巷文化、红色资源及景区服务各类别的“需求清单”,由执委们分别认领家庭文明建设项目、微心愿,开辟党建文化游、红色名人游、闽都文化游的“红色线路”,开设“行走中的党课”,形成服务特色。三坊七巷社区妇联与区妇联、社会组织联合实施“暖心姐姐·幸福家庭”项目,创新开展妇女维权和家庭教育服务。与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结成党建联盟,派驻福州市首个社区“法官工作室”,以“智慧+网格”新型模式,为社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一系列创新举措让社区妇联组织活起来、强起来、干起来,让妇女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绩彰显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全省首个探索区域性家庭教育解决方案的中心——“鼓楼区三坊七巷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 

   

  

  三坊七巷社区联合福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福州市妇联、鼓楼区妇联、南街街道妇联开展“巾帼敬老暖金秋 爱在重阳颂党恩”活动

  以服务为载体,创文明新风 

  社区充分挖掘闽都文化、坊巷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带动辖区妇女群众广泛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身体力行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推动文明和谐幸福社区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文明城、文化惠民“十送”进社区活动,常年精准帮扶困难群众。依托三坊七巷特有资源,开展拗九节熬粥敬老、立夏煮锅边送邻里等活动,将“我们的节日”内化成社区群众睦邻敬老的文明新风尚。注重创新服务,创建街区“党员诚信店”“信用商户”,协力打造三坊七巷诚信经营示范一条街。

   

   

  三坊七巷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建省文明社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福州市五一先锋岗、福州市巾帼志愿服务十佳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