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持续治理21条内河和3个湖泊结硕果

时间:2022-08-10 16:5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治理后的梅峰河。

  清澈的梅峰河缓缓流淌,漫步在梅峰河公园里,清风拂过,新鲜空气扑面而来,婉转动听的歌声传入耳朵……这样的岁月静好,是鼓楼区在河湖长制的加持下,持续治理21条内河和3个湖泊的硕果。 

  线上线下 爱河护河深入人心 

  “用生活治愈生活……随手一拍都是美景。”白马河、黎明湖、温泉公园湖等河湖的美丽风光在抖音账号“鼓楼小禹”上得到大家的点赞。

  “鼓楼区河长办借力新媒体,在全市河长制工作范围率先开通政务抖音账号‘鼓楼小禹’,目前获赞11.2万,粉丝量将突破16万,总播放量达到2000万次。”鼓楼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结合“河长日”拍短视频,展示鼓楼内河风光,还会挖掘鼓楼“河长背后的故事”。

  线上宣传红红火火,线下活动精彩纷呈。除了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投放电子屏等传统宣传模式外,鼓楼区还联合省、市、街道、社区河长办进行五级联动,在“七一”举办以“党建凝聚民心,合力爱河护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联合省文旅厅开展以“游红船、学党史、颂党恩”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联合市河长办在河长日开展以“智理水环境 保障水安全”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开辟多个宣传阵地,让爱河护河观念深入人心。

  河湖治理 日常管养提升成效 

  北控水务集团作为鼓楼区河湖的“企业河长”,在梅峰河旁边兴建污水处理厂,助力福州治理河湖水系。

  “梅峰河项目是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分为三层,地下两层,地上一层,通过在梅峰河下游设置钢坝,将梅峰河污水截留导入污水处理厂,污水经处理达标后进入梅峰河。”北控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前,梅峰河沿岸污水直排现象严重,水体浑浊,气味难闻。经过项目处理后,水质得到极大的改善,各项指标均达标准。

  “河湖治理工程是‘七分建三分养’,建好了不管养就相当于没有建。”在北控水务运营经理马原看来,通过清淤、重建河道等手段治理好的河湖,日常管养才是长期保持水清岸绿的重点。“除了日常的河面垃圾清理、绿化养护等,鼓楼区还会一天开展两次巡查,包括检查水质和设备运行情况、是否有污水偷排入河情况以及市民违建情况等,如果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高位推动 水系治理智能快捷 

  “区里16位河长与鼓楼区委书记、区长两位主要领导签了‘军令状’。”鼓楼区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个“军令状”就是河长责任书,从河岸管护到水系治理,每个细节都有专门负责的人,做到权责明晰。在这样的治理力度下,鼓楼区21条内河全部完成整治。

  “以前有人吃了早餐,塑料袋随手就往河里扔,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河面上很少有生活垃圾,我们日常清理的都是树叶和断枝。”在鼓楼区五四河工作了25年的河道专管员罗祥英说。

  “进入汛期以来,鼓楼区出现过几次驳岸坍塌,我们的智能监控系统一监测到,就立刻派工作人员进行围挡和修复。”鼓楼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鼓楼区积极探索河湖管理新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巡河过程进行智能监控,从“被动等待”变为“主动出击”。同时,鼓楼区河长办主动对接数字办,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可通过网格化、幸福通一线处置等多种渠道上传“鼓楼智脑”,让问题在一线发现、进度在一线推进、困难在一线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