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研究院揭牌

时间:2022-07-25 15:28 来源:福州晚报
| | | |

  鼓楼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研究院揭牌仪式。

论坛圆桌对话环节。

    7月24日,作为本届数字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一的“数字激发活力智能驱动未来”智能社会治理论坛在朱紫坊郑大谟故居召开。领导嘉宾汇聚一堂,共话智能社会治理前沿理论,分享数字建设新机遇。

  活动由鼓楼区委、区政府主办,福州鼓楼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研究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承办。

  福州移动配合申报 牵头3个领域建设

  活动现场,福州鼓楼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研究院揭牌。鼓楼区成立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鼓楼)基层调研队,通过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对社会治理数据进行挖掘、收集、整理、转化,为鼓楼基地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为推进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充分借助行业专家优势提升谋划建设水平,鼓楼区委、区政府组建了福州鼓楼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专家委员会,并现场为专家颁发聘书。

  据悉,鼓楼区是福建省唯一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的区县。该基地建设任务主要聚焦社区治理、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有声鼓楼和智慧园区等五大领域,面向全区遴选一批社区、养老机构、教育机构等应用主体,进行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超前探索智能社会治理之道。福州移动作为鼓楼区申报该项目的配合单位之一,主要牵头智慧养老、协同社区治理与智慧园区等3个领域。鼓楼区拟5年内投资3亿元打造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标杆基地。

  城市治理更智能 群众生活更幸福

  在此次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平台部田康副总经理以《数字赋能 智治未来》为题,图文并茂地探讨了新型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在圆桌对话环节,专家与行业精英一同登台,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赋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共话数智未来。

  “智慧城市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终落地的综合载体,随着AI等前沿技术的融入,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创新升级,将全方位助力城市向智慧化方向发展。”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伟介绍,近年来,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城市服务质量、治理水平和运行效率等明显提升。

  城市治理更加智能化,治理模式从原来的政府监管逐渐向社会协同治理转变。依托遍布城市的物联感知系统,实现海量的城市数据汇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城市的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在智慧交通、灾害预警、城市监管、应急处置等领域应用广泛;在协同治理方面,除了传统的12345热线、门户网站等渠道,我国地级行政区政府已全面开通面向公众的微信、微博、移动APP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城市管理“随手拍”、社区网格化“慧眼识事”等一批政民互动、群防群治创新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和精细化水平。

  未来,福州移动将与社会各界进一步开放交流、共享合作,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充分释放出新型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