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防疫科普:戴最规范的口罩 做最有效的防护

时间:2021-08-16 15:48 来源:鼓楼区科协
| | | |

  近日,随着德尔塔变种新冠病毒的入侵,国内各地再次出现疫情。很多城市刚刚看到摘掉口罩的希望,又重新戴了起来。
  口罩戴不对,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防护效果哦。快来看看这些误区你都避开了吗?
  戴口罩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只要是口罩,都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说明:并不是所有口罩都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纱口罩、带呼气阀的口罩、防晒口罩等,因为材质、结构不够致密,预防效果有限,不建议佩戴。
  建议:普通市民在一般环境下,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误区二:不洗手,直接佩戴口罩
  说明:未洗手就直接佩戴口罩,会污染口罩,增加感染几率。
  建议: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
  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擦干双手后再佩戴,避免弄湿口罩。脱口罩时不要碰口罩外侧,摘下后立即用肥皂洗手或酒精擦手。
  帮小朋友整理口罩时,要做好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部。
  误区三:戴口罩不遮盖口鼻
  说明:夏季闷热,部分人因为呼吸不畅,把口罩撸到鼻子以下用来吸气,这样是不能起到防护作用的。
  建议:佩戴口罩遮口鼻,杜绝“形式主义
  戴口罩时,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褶皱,严密覆盖鼻子和嘴巴。同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露,再调整鼻夹。
  误区四:口罩不及时更换,不分上下正反
  说明:一次性医用口罩有效期一般为4小时,不可内外面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建议:戴口罩要辨正反、勤更换
  请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
  应避免重复佩戴口罩,定期更换,如果发现口罩明显潮湿或脏污时,建议立即更换新口罩。
  误区五:多戴几层口罩,能更好预防病毒感染
  说明:多个叠戴会增加通气阻力和佩戴的不适感,同时在多重口罩的压力之下,很容易让口罩周围出现漏气的现象。
  建议:在一般环境下,只要正确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一个就能达到防护效果。
  另外,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提问者:长时间佩戴口罩引起不适,怎么处理?
  流汗时
  解决方案:
  天热出门时,最好多备几个口罩。口罩被汗水浸湿了就要更换。
  有压痕、耳朵疼
  解决方案:
  在勒痕较严重或佩戴口罩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需要及时改善血液循环,建议戴口罩前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少许润肤霜。
  闷痘
  解决方案:
  建议外涂一些药膏缓解,但要根据医嘱掌握涂抹用量和频次。
  提问者:口罩使用后如何丢弃处理?
  1.抓住耳带解下口罩
  2.避免接触口罩外面
  3.内面朝外,沿中线对折
  4.再对折,露出耳带
  5.利用耳带捆扎口罩,再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6.摘下口罩后立即洗手

 

  (转载于《福建科普》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