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鼓楼:“首善之区”因水而兴 续写河湖治理新篇章

时间:2023-01-05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 | |

  水清岸绿皆是景,人水和谐幸福来。在福州市鼓楼区的梅峰河河道旁,茂盛的乔木、灌木、草本等河岸亲水植物相互依偎,景观步道小桥上得空的市民在这散步、聊天、锻炼……家住洪腾苑的市民林先生不禁说道:“现在这里好风光,晨景、晚景都让人陶醉其中,我每天都会来走上一圈,拍拍照片。”

  而这样的怡人图景,得益于河湖长制在福州鼓楼区的逐条落实,是鼓楼区河长办持续治理22条河道、以及西湖左海、黎明湖、温泉公园湖3个湖泊结出的硕果。

  河湖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22年,福州市鼓楼区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河长制的部署要求下,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鼓楼幸福河湖为目标,健全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创新河湖管理举措,加大河湖管护力度,进一步巩固提升辖区内河水环境质量,以“制”水、“质”水、“智”水为总目标,给鼓楼居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河湖有“制”,推动治理新常态 

  夜幕降临,一条明亮的灯带沿着五四河不断延伸,将风廊、栏杆、绿树隐约映于水面上,形成了别样的内河景观。从前的满是污水,市民皆需掩鼻而过的杂乱河道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美丽的“示范河道”。

  这一切与福州市鼓楼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依托,2位区级总河长、16位区级河长、20位街镇河长和61位社区级河长、56名河道专管员一线履职密不可分。

  “各区级河长、街镇河长分别与区级总河长都签了‘军令状’。”鼓楼区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个“军令状”就是河长责任书,从河岸管护到水系治理,每一个细节都有专人负责,做到权责明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带头一线督导检查,落实河长制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河长日”集中巡河,区级河长“一月一巡查”,街镇河长“一周一巡查”。2022年鼓楼区河湖长累计巡河1148次,巡查发现、解决问题1031起。

  此外,公检法联动协同亮点更多。鼓楼区建立的“河湖警长制”为河长制工作落实提供法律保障。其中,设立区级河湖总警长1名、区级河湖副总警长1名、街道河湖警长10名、社区河湖段警50名,以打击涉水违法犯罪为核心,全力护航水环境治理工作。

  “疏”“治”有方,巩固水质新成效 

  清淤量达5512立方米,常态化开展清淤疏浚工作;全区21条内河除湖前河上游江厝路以北1km段,均已通过治理工程验收并转入运营阶段;沿河管网排查12km,设备缺陷整改436项;完成琼东河正祥中心等9处驳岸坍塌点应急抢险修复……

  一年来,福州市鼓楼区“以治求质”持续推进水系治理,精准施策,稳步提升了河湖水质。

  “河湖治理工程其实是‘七分建三分养’”。鼓楼区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治理好河湖后,还需做到水岸共治,才能长期保持水清岸绿。除了确保沿河垃圾日产日清,绿化养护;鼓楼区还开展了辖区河道日常引水补水调度工作,完成夜间水体置换236次,配合启动河道防汛应急预案18次,并根据“333”工作机制实时监控闽江北港鼓楼段祥坂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及福州自来水公司西区水厂污泥干化厂排放口污水排放达标情况;健全西北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机制,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此外还会定期进行水质监测,目前闽江北港鼓楼段、城区内河、西湖左海等水质均已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系统开展的专项行动也为河湖治理增添了亮色。发现驳岸渗漏点90处,完成整治50处;重点进行230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预计2023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开展沿河401家污染源整治摸排行动,以及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369人次开展沿河违章整治专项行动,处理违规餐饮店9家、污染内河事件2起,拆除违章搭盖9处共717平方米。

  “智脑”加持,河湖监管新利器 

  近年来,鼓楼区以“互联网+”技术对巡河过程进行智能监控、对辖区河道在线监测,以智慧管理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在鼓楼区河长办主动对接数字办,推动智慧河长平台和“鼓楼智脑”深度融合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一线处置”机制作用,不断完善着鼓楼区智慧河长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智慧河长平台”),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均可实现统一呼入、统一处置,切实缩短流程、提高效率。

  充满“智慧”的治水方式不仅体现在平台,还体现在宣传。鼓楼区河长办在全市河长制工作范围内率先开通政务抖音账号“鼓楼小禹”实现了“智慧”护河,截至目前粉丝数量突破16.1万人。

  据鼓楼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鼓楼小禹”发布了人物访谈、政策法规解读、人文气息等8种主题类型短视频 146条,播放量544.4万次。运营的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及时发布河道治理、河长制工作动态,使护河爱水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爱河护河观念深入人心,做到人人参与“岸上治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